heilalala

【沙李ABO】那时候工作不太忙(五十八)

Alpha沙XOmega李

生子!

经济问题

李达康看着他愣了有两秒后最终放弃反驳:行行行,我不跟你扯!你自己比沙晓江也没大到哪儿去!说完低了头手还是一挥:不过下了班一块儿回家——我看没这个必要吧!我就不答应,还真能把我绑了去?

绑去倒是不至于,沙瑞金扭头看着他:不过刚才你自己不也说了嘛,在家门口这么拉拉扯扯的,影响多不好!路过的街坊邻居看见了——哟,咱们小李秘书整天这么河边走早晚要湿鞋……

你胡说八道什么!李达康眼睛瞪老大,然而转瞬就塌了肩:确实影响不好哈……

是啊,我跟你一起走,不就能尽量避免了吗。

李达康道:那咱俩下班时间也不见得就赶这么巧啊!

沙瑞金道:那就互相凑活一下嘛。每天下班前通个电话机动安排,我又不用盯领导,就算有事情也可以回家处理。

李达康翻个白眼:那是,沙书记您可不就是领导嘛,像我们这样儿跑腿的怎么跟您比呢!

沙瑞金一脸严肃道:达康同志,你这秘书当得越来越贫,领导不嫌你话多?

李达康伸手去敲他:嘿!还真把自己当领导了!

沙瑞金故意走在前边躲他:就这么说定了啊……俩人一路嘻嘻哈哈地回了家。

自这开始,每天只要没什么特殊情况沙瑞金下了班都会去接了李达康一起回家,多数时候都是他蹬着自行车后边坐着李达康,当然有时也会换换位置;赶上阴天下雨就默契地一个推车一个撑伞,伞下两人肩膀挨着肩膀缓步而行,难得的独处时光就这么被有意无意地拉长了……这样的状态一直持续到一年多之后两人一起离开京州。后来回想起来算得上是年轻时候的一段浪漫时光了。

沙瑞金李达康回到家,饭菜已上桌就等着他俩回来吃饭了。

闹闹哄哄洗洗涮涮一家子坐到了饭桌前,两个小家伙一看饭菜就皱起了小眉头,一个吵着我要吃鸡腿儿!一个吵着要吃肉骨头!

沙瑞金扫一眼饭桌,四菜一汤:一个炒土豆丝儿,一个小青菜,一个莴笋片,一个黄豆芽,还有一个海带豆腐汤。

看起来挺丰盛,但的确是有个问题不能忽视——怎么一点儿荤腥都没有?

沙瑞金疑惑开口:这是怎么了,家里有人上火吗,吃的这么素净?

杏枝嗨了一声:大哥,你才发现吃这么素净啊,都这么吃好些天了。

李达康一下班就饿的不行早已端起碗来开动了:你不说我也没发现呢,怪不得俩小鬼提意见了。怎么没买点儿肉?

杏枝道:哥,往后这肉还是省着点儿吃吧,太贵了。

李达康不由放下了碗:怎么回事儿?

能有多贵啊,我跟沙瑞金的工资不都在你那儿吗,肉都买不起了?

杏枝撇嘴:就你俩那点儿工资,俩人加一块儿还凑不到一个二百五,还没人卖肉的老张一个人挣得多呢!

李达康瞪眼:嗨,这丫头怎么说话呢,干嘛非得凑个二百五啊,就不到二百五也不至于买不起肉吧!你之前除了日常开销,每个月不都还能存几十块钱吗?

沙瑞金道:杏枝,不跟卖肉的老张比,

我跟你哥的工资级别在京州一般工薪里不算很低的,你说的事情肯定不正常,到底什么情况?

杏枝说:哥,存钱那是从前,而且那也是精打细算才存下来的,像你们那样花钱流水似的,买个洗衣机就将近一千块,还有上回大哥去北京开会支了俩月工资什么东西都没见到就没影儿了!我跟你们说,以后再这样,你们家的财政收支爱找谁管找谁管,我可不管了!

转头又冲着沙瑞金:什么情况,之前肉八毛五一斤,现在两块五一斤,听说还要涨价,那些爷爷奶奶们都恨不得家里造个冷库囤起来balabala……

杏枝噼里啪啦一通说完,沙李二人互相对望:真这么严重了吗?

沙晓江又拉李达康袖子:爸爸,我要吃肉肉!

李达康舀了块豆腐塞他嘴里:不能挑食!吃豆腐,嗯,豆腐比肉好吃……

 

周末沙瑞金带着两个孩子去公园,玩了一下午回来就看见李达康趴那儿算盘珠子拨得噼里啪啦脆响,一边还在本子上写写划划的,沙瑞金笑道:哎呦,李秘书这是要改行去当李会计呀!

李达康抬头瞧他一眼:你少扯淡,等我算完有话问你!

又过二十多分钟李达康抬起头来长舒一口气,把自己写过的本子递给杏枝:

你再看一下有什么疏忽遗漏没有?

杏枝拿过来看完,没有,大概就是这样了。

好,李达康拿过本子,那咱们就算开个家庭会议讨论下眼下的经济情况。

首先,由于去年买了个洗衣机严重超预算,积蓄是一点儿没有了,也就是说,如果现在支出超过收入那就要举债度日了,所以这样肯定是不行的,不仅不能超,而且该存的还得存,毕竟往后上大学都得自己掏学费了,抬头瞄一眼对面某个人:沙瑞金,你这一口气还生了俩,心里要有个数!但是,肉要吃,钱还得存,可现在什么东西又都这么贵,怎么办呢?

杏枝道:吃肉这个事儿嘛,我觉得大人可以不吃,或者少吃,但是孩子不能不吃,正在长身体呢,所以我这儿就少买点儿,给孩子们单独做。

李达康道:以目前的情况,我觉得可行,你呢,瑞金同志?

我觉得可以暂行,不是说又要调工资了吗,到时候看情况再调整,虽然孩子长身体要注意营养,可像你达康同志这样的成年人,工作这么忙人又这么瘦,该注意的也得注意,是吧?

李达康翻个白眼:你不用扯我,我从小一年到头没吃过几回肉也一样长这么大!好,那这一块就暂时这样。下一项是服装费,李达康扭头看着排排坐在旁边小凳子上,两条小腿儿荡来荡去完全不知道人间发生了啥的沙晓江和李佳佳,一个劲儿想挠头:你说你俩非赶一块儿来干啥,要是差个前后脚一个衣服穿完了另一个还可以接着穿,现在只能一块儿买!长得又这么快,春天买的的衣裳秋天就不能穿了!

要是佳佳和晓江能够听懂李达康说的话一定会可劲儿回怼自己爹:长得慢了你担心长不大,长得快了你又嫌费衣裳,你这个爸爸还真是难伺候!然而毕竟现实是两个小家伙连翻白眼都不会,李达康也就有幸避免了现场犟嘴的,继续往下说:关于这个服装费可以参考肉类副食品费,长个儿的刚性需求在那里,不得不买,但是买的时候可以买大一号,裤腿袖子挽一挽争取每件衣服都尽量能穿个两季……至于不长个儿的,在家里经济情况好转之前就都别买了!嗯,这个问题希望杏枝姑娘不要闹情绪,女孩子嘛爱美之心可以理解,但还是要服从眼下困难时期的特殊安排,回头等你结婚的时候嫁妆里一定给你补上……

杏枝一张脸刷地一下红了,嗔道:哥!你别这么没正经,说服装开支呢你说我干嘛!我又不爱买衣裳……

沙瑞金道:杏枝姑娘,这事儿可不能害臊呀,赶快把你哥说的话记下来让他签字,以免他许你个空头支票到时候不认账!

杏枝气得捂脸跺脚:你们,你们要是还这样我可走了!

沙瑞金笑道:不开玩笑了,这事儿我帮你记着。

李达康也笑道:这有什么不好意思的,你早晚都要成家立业有自己的生活,难道还能跟着我们一辈子不成?好了,你这篇翻过去了,说我自己,抬头瞅一眼沙瑞金:以后我的东西我自己买,任何人没有我的同意不可以自作主张帮我买东西,有没有需求有没有必要我自己会判断——伸手一敲手里拿着的本子:为什么上个月又买了一双皮鞋?之前的鞋又没坏!?

 

 

 

 


评论(15)

热度(56)